当前位置:

太空看湖南,奇迹比想象大 不信?你点点看!

来源:时刻新闻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高芹 2021-03-11 14:56:10
时刻新闻
—分享—

747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51个贫困县脱贫摘帽,6920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从13.43%降至0.36%。作为“精准扶贫”首倡地,湖南以“首倡之地当有首倡之为”的政治责任感,在三湘大地上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记。


今天,我们换乘另一个视角的观光线,从太空看脱贫攻坚给乡村带来了怎样的变化。

第一站:风起十八洞

湘西,过去是一个美得让人心痛,穷得也让人揪心的地方。进入二十一世纪,这里仍未摆脱千年贫困境地。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时首次作出“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重要指示。这一刻起,“精准扶贫”从湘西十八洞村走向全国。


十八洞村的变化,从激发脱贫内生动力、转变村民思想开始。


曾因电线杆要架在自家田里就“大闹村部”的施六金,修建停车场时主动无偿让出1亩多地;曾闯进会场砸场子嚷着“要饭吃、要老婆”的龙先兰,成立合作社带动30多户农户养蜂脱贫;曾赶回家等着分钱的龙建,凭借炒得一手好菜当上了村集体经济实体“思源餐厅”的总厨……


告别“等靠要”的落后思想,十八洞村人开始用一种崭新的目光认识自己,改变自己。短短数年时间,村里形成种养、苗绣、旅游等五大产业体系,村民人均纯收入由1668元增长至18369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从零到突破200万元。十八洞村产业发展兴旺人更旺。


第二站:搬出来的“太安”生活


沅陵县太安社区,湖南省占地面积最大、安置人口第二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2019年5月前后,1359户5206名当地贫困群众整体搬迁入住,这些人来自沅陵县的20个乡镇、187个自然村。


90后小伙符永洲老家位于沅陵县火场乡桃坪村符子界组,去一次集镇需步行3小时;54岁的高兴国老家位于该县马底驿乡榨坪村,距县城100多公里;张新迪老家在北溶乡碣滩村,进一次县城需要颠簸2个小时的山路……


他们的生活从搬入太安社区时开始发生变化。宽敞明亮的“小高层”楼房鳞次栉比,面积按人均25㎡标准分配;楼上生活,楼下上班,头脑活跃的,还可以到县城做点小生意。


作为湖南省开展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太安社区建成后,沅陵县就按照“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逐步能致富”的指导思想,开辟7种就业渠道,引导贫困户进园区、入企业,或自主创业,安心过上幸福新生活。

第三站:贫困乡村的振兴梦

邵阳市隆回县石托村,地理位置优良,但由于产业发展单一,水资源缺乏,长期发展受限的同时,还有着“癌症村”的外号。“下雨天喝泥巴水,农作时喝农药水,晴天时喝腥味水,久旱时靠送水”这首打油诗就是过去石托村村民真实生活的写照。


驻村工作队的到来,找水、生态修复、产业规划、村庄建设规划多管齐下。找到了高标准富锶矿泉水,自来水家家入户;工作队量身定制“多规合一”村庄发展规划,乡村旅游、特色养殖、高标准种植,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村顺利摘帽。


脱贫后的石托村,继续提出了产业特色、生态绿色、生活有色、治理出色、文明本色的“五色石托”发展路线,并依据乡村振兴七条路,提出自身发展“五大振兴”内容。过去还在为温饱而努力的石托村,已经将目光放在更远的未来。


今年2月25日召开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布,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


精准扶贫这些年,细数乡村的角角落落,从基础设施建设到农民生产生活,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更为重要的是,这场攻坚战还在千千万万农民和党员干部中,塑造自信能改变命运的精气神。


贫穷就像是挥之不去的幽灵,带来物质匮乏的同时,还有精神的沮丧和对自我价值的否定。脱贫攻坚战的打响,彻底点燃了希望和斗志。依靠教育扶贫,贫困子弟有了深造发展的可能;依靠大病救助,因病致贫家庭免除了后顾之忧;道路交通的完善,让富农产业发展有了更多的可能;扶贫政策的落实,鼓足了敢想敢干的人的勇气……


富了口袋,也富了精气神。绝对贫困的消除,意味着未来短短数年中,各类产业发展和消费需求将达到一个新的层次,这也是“十四五”实施乡村振兴,建设美丽湖南的底气之所在。


来源:时刻新闻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中国保靖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