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河秋光

来源:团结报 作者:方君才 编辑:彭伟 2021-09-29 09:03:49
时刻新闻
—分享—

秋到酉水河 谭明亮 摄

山那边是山,水过去是水。

保靖的秋天一眼望不到边,似乎比南国其他城市冷得早,树叶儿还没黄透,那些裸露的植株和爱美的女子一样,已经在秋风里开始冷得直打哆嗦。

一条波光粼粼的酉水河,蜿蜒流过湖南省保靖县境内81.1千米的河床,潋滟着山林最好的景致。酉水河是由无数条支流汇聚而成的美丽的河流,百转千回,犹如天上飘落的柔软的绸带。

屹立不动的老码头,失去旧日模样,渡船略显安静,只有天空蔚蓝,凝然不动。过了霜降,爱俏的人儿恋恋不舍地把单薄的秋装挂进衣橱,开始穿上薄棉氅。长河却不怕冷,微风过处,水面泛起涟漪,河床依稀透出水底的信息:柔软的水草,丰腴的鱼虾,清浅的卵石,散发着秋天最好闻的味道。

1760.65平方公里的保靖,秋色无边,山河秀丽。这个地方是有格局的,在它温暖的肚腩上耸立两座各具特色的大山:一座白云山,一座吕洞山。以山为界,中间横亘着一条长河。一条河流却孕育了两座大山的风土人情,形成土苗山寨不同的生活和习俗,但又如此相似,紧密相连。一方山水养育一方人,正是因为这样的山河,铸就了保靖人的骨头,塑造出一座城市的雍容气度和举止不凡!

人如其城,城恰如其人,也正如大道行路,你走周正了,一座城自然正气浩然。风情万种的酉水河,裹挟源远流长的本土文化,从远方咆哮而来,朴素幽默的摆手舞,悠扬动听的船歌,小调和木叶,傩戏与酉戏,异彩纷呈的民族节日,奇特神秘的土家习俗,风味独特的美食文化,无不散发着这个地方独有的气息。

可我们对于这条河又了解多少?

酉水河是沅水最大支流,北源出湖北宣恩县酉源山,向南偏西流至湖南省龙山县境,复出境经湖北来凤、重庆酉阳,南流至重庆秀山的石堤,与南源汇合;南源通称秀山河,源出贵州省松桃县山羊溪,北行经重庆市秀山县至妙泉纳龙潭河后,东北流至石堤,与北源汇合,水量始增。然后从保靖县境西北部清水坪镇大桥村入境,经保靖县黄连、比耳、隆头、拔茅、昂洞、复兴、大妥、迁陵、龙溪等地,然后顺着迁陵镇杨家村出境至永顺、古丈两县。

酉水河因北源得名,也称白河。

20世纪60年代以前,湘西运输主要依赖人力划桨、撑篙拉纤的木船,将桐油、五倍子、兽皮、药材等土产源源不断地运出,再将下游口岸的洋油、盐巴、布匹、日杂百货运回。

这种迂回往复的过程,却因酉水河滩险水急耽搁了光阴,从保靖到常德,一往一返差不多要近月余。

在索然无味的行船途中,船工们为排遣寂寞,与风浪相搏,日积月累,创作了与大河跑船相关的口水谣。于是,“酉水船工号子”在急流险滩中诞生了,它是那样悲怆而激昂,诙谐而浪漫!令人扼腕的是,因酉水航线拦河筑坝陆续建起几座水电站,于2002年酉水全境通航历史正式结束,而船歌创作人和飙滩的“号子头”相继逝去,“酉水船工号子”也随之沉落在逝去的光阴里。

“号子”虽已远去,但它从不束之高阁!这种敢于拼搏、悲怆浪漫的情怀已经浸润到保靖人的骨子里头去了。保靖人走到天涯海角都有一句口头禅:嚯家,莫怕!“嚯家”是个语气助词,正因为“嚯家,莫怕”,支撑着保靖人从文习武、保家卫国历千年而不衰。

保靖人有着湘西人固有的彪悍勇猛和干练利落,还具有从不服输的顽强性格。酉水汤汤,滋润和孕育着这个地方的生灵:明嘉靖抗倭“昭毅将军”彭荩臣从这儿走过,毛泽东国文老师袁吉六从这儿走过,文学巨匠沈从文从这儿走过,一艘乌篷船从这儿飘过,一只水鸟从这儿飘过,一年又一年的时光从这儿飘过……

酉水河不老,时光不老!

少年时,曾从老码头乘船上行去里耶镇,两岸猿啼,青山对出。秋光正好,河水清澈见底,用手捧着那水喝了,从喉咙流入心田,甘美而清冽。而舟楫所到之处,鱼儿四处惊窜,烙印在时光记忆,竟然如斯美哉。

王勃在《滕王阁序》描写过这样的秋景: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然而酉水河曾因上游污染,河床失去了原有的清澈和灵动。漫天落霞里,突然找不到那只忧伤的孤鹜,内心未免不了有些凄惶。

保靖县城向南三公里处,蜿蜒的026县道旁有一个人工湖泊叫格则湖。

这是衍生在长河之外的半片秋色,是人间深处的宁静的市井烟火。仿佛是酉水河肢体上一处淡蓝的眼瞳,微波不惊的水面,和天空一样蓝得让人心疼。湖心岛屿,野生着一些软绵绵的伏地草,草叶儿略显枯黄。然而,这种枯黄的色彩丝毫不影响格则湖的景致,它横跨和平与大田两村之间,波澜不兴。只有湖堤的钓者暗暗相互较劲耐力,看谁能打坐到天明。橘园里弄,掩映着一幢幢农家小院,里面飘荡着烤羊排的味道,这是秋天的另一种味道。

微风乍起,吹皱一湖秋水。野鸭在格则湖恬然地划着水,湖心有一叶木舟晃晃悠悠,这或是人禽最为和睦相处的时光。湖边散落着祥和的村落,山上铺展一片四季花开的净土,天边飘荡着袅袅炊烟,人间仙境也莫过于此。

本地人把野鸭叫做鸳鸯,也不知道这种说法正确与否?但它们肯定是栖鸭族,多为一公一母在水上游弋,是一款极少落单的水鸟,它们多从酉水河飞翔到这里觅食,自然而然把格则湖当成了另一处栖息的巢穴。

可,这样的湖泊太少,也不知湖中的鱼虾够不够它们度过这样一个看似萧瑟的季节?

人类最浪漫的情怀是伴随秋天的到来而来,它让你学会沉思与懂得,又因懂得而慈悲。突然就读懂了席慕蓉的句子:生活和花香一样,还是淡一点比较好,越淡的香气越使人依恋,也越持久。

人如此,故乡也如此。

许久不曾沿酉水河徒步听浪,或者秋日的水浪拍打硬朗的水岸,那将又是另一种别致的韵味。

一个老友发来婚函,席设杨霞体育馆斜对面的酉复公园。还记得这儿以前是湘西州鱼塘,与对岸的洞庭村一衣带水,水草丰富,也不乏游鱼,那是一处极致宁静的港湾。如今变成了一个美丽的滨河游园,缀饰成长河岸边的一处极美的景致。一排错落有致的简欧建筑,散落河畔,直到夜色来临,柔柔软软的光带依次打开,阑珊的镜像不可描绘。大约,散步荷塘,仿佛有置身外滩的感觉。

秋光正好,突然在河面看见两对鸳鸯悠然自得地戏水,问老友,他憨厚地说,这几年,河水开始清澈,遇到候鸟迁徙季节,这群野鸭又开始来这儿筑巢了。

秋水长天,这条美丽暗涌的河流,她历经沧桑,如今又澄清透明。生活原本就是这样,如秋日一般闲致,我喜欢王海桑的《想起一个遥远的朋友》:不可能老是想着你,你不是我火烧眉毛的生活,但当闲暇时候,就会偶尔把你想起。想起你我站在灵魂的深处,就那样互相望着,那么简单,那么美好,如果我不是小心忍着,就要笑出声来。

想必,这个遥远的朋友一定是洞悉你全部生活的长河,人类需要这种柔软而温情的朋友,它是我们永远无法到达的彼岸,或者这就是一条流经保靖81.1千米的酉水,一条和故乡抵死缠绵的河流。


来源:团结报

作者:方君才

编辑:彭伟

阅读下一篇

返回中国保靖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