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夯吉村 传奇苗寨茶飘香

来源:团结报 作者: 刘琪洲 编辑:彭伟 2021-11-11 11:15:54
时刻新闻
—分享—

阿婆延续着苗族人的淳朴与勤劳。 田 华 摄

一个新的产业,正在古老的苗寨里生长。

远远望去,青色瓦房就如同生长在山间一样。 吴正凯 摄

饱经沧桑的老房子,是摄影人的最爱。 田 华 摄

青山、绿树、石阶、老房,大自然创作的山水画已成。 刘琪洲 摄

保靖黄金茶正在成为夯吉村的支柱产业。

捡瓦,是生活的辛苦,也是生活的情趣。 田 华 摄

云雾下的苗寨,多了些许温润,也多了些许神秘。 吴正凯 摄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是夯吉的过去,也是现在。 吴正凯 摄

■文 / 本报全媒体记者 刘琪洲

乡村和城市的两种美是迥异的,究竟谁胜一筹,不同的人于不同的阶段看法都会不同。

眼前这乡村之美的代表——保靖县吕洞山镇夯吉村,具有典型湘西村落的风格:寨子依山就势建在穹起的山脊上,在逶迤的山沟里,几百栋青色的瓦房远远望去如同山间自然生长的原始植物,其后的蓝天与寥寥白云化作山水画卷的配饰,唱着苗歌、挑着扁担、拾阶而上的老汉是那谪居下凡的仙人。

夯吉是静卧于吕洞山怀抱里的婴孩。真正到了此处,你会轻易忘却没来之前对于这座村寨的任何想象,包括原先它头上“九山八沟”、“湘西千户苗寨”等等贴切的标签。来到夯吉,你可能还会陷入哲学思考,思考我们这些原本便坐拥大好山水的山民,还需要穷尽一生奋斗挤进大城市那拥挤嘈杂的车水马龙中吗?毕竟,当绵延的高山挡住了外来的烈风,在某个云雾缭绕的清晨,于蝉鸣鸟语的林间行走,我们似乎轻易就能到达那高级的宁静致远的人生境界。

作为过客,数次到过夯吉,数次感受不同。

上一次,是在盛夏。炎炎烈日,汗水湿透衣裳,闷热的低气压下,我们快步跟着老支书龙承道的脚步前行,穿梭于山岭之间,耳旁只有他喃喃的声音,“我们这个村故事可多了。就这地形便按照九宫八卦的格局设计,易守难攻,护卫着一方苗民的平安。在过去,外面人进来了就难以出去……”

抛开神秘奇异的色彩,“九”字确与夯吉紧密相连。夯吉村四周群山环绕,九条山脊指向苗寨中间,形似“九龙抢宝”,夯吉九龙广场正当其中。自古苗寨每遇大事,各族姓必聚于此商决;或有吉庆,也必在此欢歌鼓舞,九龙广场成为夯吉村的精神文化中心。夯吉村还有新修的九座便民桥倚着河岸垂柳横跨溪水,各具风格特色。同时,这座传统苗族村落,正围绕苗拳、苗绣、苗鼓等特色符号,修建九座展示木楼,打造新的文化地标。

原始的自然生态与古老的民族文化合二为一,夯吉村村民多年来传承着以生产工具为武器的夯吉“苗拳”具有强烈的旅游吸引力。领路的龙承道,恰是苗拳的传承人,但作为“武林高手”,他不肯轻易展示绝技。

他只是告诉我们,湘西苗族武术,苗族称之为“舞拳舞棍”。在苗区,“舞拳舞棍”蔚然成风,不管男女老少,几乎每人都懂得几手过硬的武功。夯吉村,一个普普通通的苗家山寨,就有近一半人会武术、棍棒和拳脚功夫,传统的苗拳表演目前很有市场。

再次来到夯吉,已是深秋。老实说,肃杀的季节丝毫没影响到夯吉这世外桃源的美,凉爽的天气,反而有利于我们细致观察。

在山间的路上,我们偶遇了正在给自家房子捡瓦的村民龙大哥,他的木房子历经岁月,隔几年便需亲自捡一次瓦,是生活的辛苦,也是生活的情趣。

在湘西,夯吉民居几乎是所有写生和摄影人士的最爱。这些房子最老的已有上百年的历史,青瓦木屋,古朴典雅,间杂有不少吊脚楼,错落有致,层层叠叠。从建筑布局而言,夯吉苗寨的气势堪比贵州西江的“千户苗寨”,民居们依着山势而建,顺着山沟铺排,曲折缠绵,安放在青山中,掩映在绿树间。

除了房子,更吸睛的当属茶园。我们站在观景台上一览村庄全景,发现这里山是绿的,田野是绿的,最绿的还属茶园。夯吉,苗语之意是“飘满茶香的峡谷”,目前保存较好的古茶园就有打披古茶园、图久古茶园和峒夯吉古茶园三处。这里出产的保靖黄金茶色香味俱佳,清香醇厚,甘甜清冽,自古就有“一两黄金一两茶”之说,是整个绿茶类别中少有的珍品。

顺着山势而下,来到苗寨中心,便能与夯吉的茶马古道——一条穿过整个苗寨的青石板街相遇。据史料记载,这是马帮运输湘西茶叶到重庆,再从重庆运回日用品的必经之路。承载着历史的厚重,感受着时代的变迁,难免不把茶马古道与即将完工途径村口的迁夯公路联系到一起。一古一今,两者都打开了产业的出路,建立起苗寨沟通世界的窗口。

夯吉村2016年被评为国家级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和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017年获评保靖县美丽示范村,2018年获“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在2018年湘西州首届“美丽乡村大擂台”总决赛中荣获“最美乡村”殊荣。这个以美丽闻名的苗寨,凭借古朴典雅的民居,特色鲜明的民俗,飘香四溢的黄金茶,不断吸引着四方游客远道而来。

主要看点:

苗家特色民居、古茶园、茶马古道驿站、苗族手工技艺。

交通指引:

路线一(自驾):吉首市区出发,经酒鬼公司、吉首北高速连接线,进入夯吉二级公路到达夯吉村,全程约15分钟。

路线二(公共交通):保靖城内乘吕洞山镇方向班车,经长潭河乡、水田河镇,约2小时至夯吉村。

来源:团结报

作者: 刘琪洲

编辑:彭伟

阅读下一篇

返回中国保靖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