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靖“独臂”哥,只手撑起一片天

来源:团结报 作者:方君才 肖恒昱 编辑:彭伟 2021-12-23 11:11:45
时刻新闻
—分享—

刘成在自家猪场。 方君才 摄

方君才 肖恒昱

初冬的早晨,空气弥漫潮湿的雾气。保靖县阳朝乡夕铁村新龙组47岁的刘成在自家猪场,用一只左手娴熟地给圈舍清扫、剁南瓜、分撒饲料、消毒……几只山狗快乐地围着他摇尾巴,勾勒出一幅生动和谐的乡村画卷。

眼前的这一幕,如果放在从前,刘成做梦都不敢想象。

时光倒退回1993年,暴风雨吹垮了家里的老房子,19岁的刘成带着外出挣钱修新房子的梦想,来到海南一家橡胶厂务工。原以为海南会成为他实现梦想的天堂,没料到喂料时他的右手掌被机器切断。

跟绝大多数在外打拼的人一样,对家里永远是报喜不报忧。然而,刘成没有办法,在不断逃离和返回之中,他只有回到自己能够碰触和感受到的家园,尝试用左手写字、吃饭,用左手薅草、打谷……这对于一个习惯用右手生活的人,每次早上醒来,都充满了巨大的失落感。

那些灰暗的日子,几乎令刘成痛不欲生。“没有人有资格去抱怨命运的不公,尤其是当它给你机会你却没有把握住的时候。”刘成鼓足勇气,立誓要用一只手去改变命运。他开始跟寨邻乡亲学泥水匠,由于只有一只手,通常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将墙壁粉刷得均匀整齐。后来,他的手艺竟比双手齐全的同行还要精湛。

22岁那年,刘成在邻村做工,遇见了罗翠萍。当时,邰正宵的《千纸鹤》正流行于城市乡村,刘成用一只手折叠了一串纸鹤,送给心爱的姑娘,俩人偷偷好上了。

一年后,罗翠萍不顾家里反对,不要一分钱彩礼嫁给了刘成。她相信,她就是全天下那个最幸福的女人。随着儿子和女儿的相继出生,和当时农村普通家庭一样,二人围着油盐柴米、尿布奶粉操尽了心。

2014年,刘成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户。“老人生病、孩子上学,经常要等钱用,好政策免去后顾之忧,我们只有没日没夜地干活,才能走出困境。”这个铁一般的独臂汉子开始带着媳妇儿起早摸黑四处讨生活,一个拿着滚筒,一个拎着灰桶,成为工地的一道风景。慢慢的,这个村竟有十多个年轻人跟着刘成一起走镇串乡做工,闯出了属于他们的农村天地。

2018年,夕铁村整村脱贫!家里的日子好转,为了实现年轻时修建一栋新房子的梦想,刘成夫妇肩挑背驮,利用所学手艺,建下一栋30多万的小楼房。种上铁树,栽下三角梅,新房子被夫妇俩点缀成干干净净的农家小院。然而,楼房落成那天,刘成却偷偷跑到一边,抱着空落落的手臂大哭一场!为了这栋房子,他已经等了半生。

“刘成不等不靠,自力更生,一只手为家庭遮风挡雨,还带领村里青年务工撑起脱贫梦,是个硬汉!”村书记向功良竖起大拇指。

2021年,刘成的女儿考上了湘西职院。州老干局驻夕铁村第一书记徐亮来到刘成家,为孩子送上了1000元助学金。交谈中,刘成说:“徐书记,这些年我一直在做泥水匠,现在乡村振兴我想换个活法,搞养殖生猪再次创业。”“好啊,这个想法好,我们工作队全力支持你。”为了方便刘成创业,徐亮带着工作队在还没硬化的产业路铺上一层厚厚的砂子。

刘成把十来人的泥水匠队伍交给了一块干活的伙伴,取了20万元积蓄在远离人烟的后山修建了20来间猪舍,购买了50余头小猪,6头母猪,2头种猪。为了保证猪饲料的供应,他独手将所有的地翻耕一遍,全部种下红薯、玉米和蔬菜,开始了创业之路。

“尽管目前才起步,可日后这段经历一定会开花结果。”在生猪养殖领域,刘成是个“门外汉”,但凭着一股韧劲儿,他和爱人不断摸索和积累经验,想尽一切办法克服技术上的重重困难,才半年的时间,就有10来头生猪出栏,目前存栏还有80多头!看到希望的刘成干劲更足了,“养猪先养心,把良心养好了,这样的猪肉质量才过得硬。我家的生猪都是自己种的粮食喂养,现在猪价慢慢回升,我一点都不担心自己的猪卖不出去。”

人这一生,总要为梦想拼一回。刘成靠着一只手努力拼搏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开拓了一番新的事业,他还萌生了带动周边残疾人发展生猪养殖共同致富的想法,“只要他们愿意创业,谁来我都免费提供技术培训指导。”阳光下,刘成迈着铿锵的脚步走向猪场,脚下充满了力量!

来源:团结报

作者:方君才 肖恒昱

编辑:彭伟

阅读下一篇

返回中国保靖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