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苗祖吕洞山景甲天下 保靖黄金茶味冠全球

来源:红网保靖县分站 作者:田维新 编辑:彭振 2019-10-11 15:48:12
时刻新闻
—分享—

副标题:关于保靖县"一山一茶"品牌融合打造的构想

红网保靖县分站10月11日讯(通讯员 田维新)一个地区的强大是通过本地区品牌强势体现出来的。特别是在这个没有硝烟的市场商战中,地区与地区之间的竞争已经演变为品牌与品牌之间的竞争,拥有多少名牌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实力强弱的重要标志。然而,”保靖黄金茶“和"苗祖吕洞山"是保靖县的门户品牌。就如何实现我县"一山一茶”品牌融合的顶级打造热门话题,笔者作了如下粗浅构想。

曾经有人把吕洞山称为"苗疆圣山",之后我县更名为"苗祖吕洞山",可以讲是一个品牌定位的经典之作。吕洞山是古传之名,具有深远的历史文化内涵,此山的神奇而唯美就在于"吕"字上,不论叫苗彊圣山或苗祖圣山,都体现不出它神奇的唯美,更没有显著性,后人也不知道到底指的是哪里。古传吕洞山之名除它的本意之外,还有其历史的、文化的、社会的、民族的等各方面的含义。喜马拉雅山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山脉,其次被称为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它们的圣与神是不可比拟的,而它们为何一直没改名而保留古传的称谓呢?其核心就是对原生态文化的保护。因此,原来改掉"吕洞山"三个字而命名的苗疆圣山,由于没有主体的代表性,既圣不了也神不起来,这样不但会中断历史的延续,而且这一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就会被粗暴地割断。因此,我县"苗祖吕洞山"的命名,这样既体现了此山的出处又保留了古传之名,且又对历史文化的传承和保护起到了积极作用。神秘的"苗祖吕洞山"润育出了阿公山阿婆山的美丽传说,堪称世上一绝,一首<<吕洞山神话>>的动听歌谣唱出了"苗祖吕洞山"的唯美。

"苗祖吕洞山"于2009年被列为湖南省风景名胜区,2012年被评为国家AA级旅游景区,2013年被列为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核心保护区。然而,"保靖黄金茶"深藏在神秘的“苗祖吕洞山”下,特殊的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润育出了特殊的”保靖黄金茶“,从古到今流传一个“一两黄金一两茶”的历史故事,从而演绎出了“保靖黄金茶”的唯美。由于”一山一茶“在同一地域,在历史上就有了品牌的精准定位,从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两大公共品牌,其品牌的核心价值源于这个民族整过厚重文化的支撑。因此,我县”一山一茶“的品牌文化不是单一的,而是浓缩了这个民族文化的全部,一首<<"保靖黄金茶"歌>>唱响三湘大地,唱出了”一山一茶“唯美的融合,使两大品牌知名度得到了提升。

"苗祖吕洞山”和“保靖黄金茶"品牌名称的主题思想不是一个简单的记号,而承载着本身的历史文化内涵,它从心智概念中表现出来,能够准确的向公众传达品牌的内涵,使品牌更加精致、有亲和力,不但凸现出其中的隐含形象价值,而且使品牌获得持久的市场优势,其价值源泉一切来自于公众的认同。通过品牌文化的广泛传播,使之形成了特有性、价值性、长期性、认知性的品牌。

"苗祖吕洞山”和“保靖黄金茶"可以讲是一对孪生品牌,两大品牌的融合打造,必然促进两大产业的快速发展。所谓两大品牌主题思想的融合,就是历史文化内涵的融合。然而,笔者将"一山一茶"品牌主题思想构想为:苗祖吕洞山景甲天下-保靖黄金茶味冠全球。所谓景甲天下,就是"苗祖吕洞山"景观天下独一无二,所谓味冠全球,就是“保靖黄金茶"己经销售到境外不少国家和地区。这幅对联式的广告词本身就是对两大品牌历史文化的挖掘和传承,它以两个唯美相结合而吸引大众眼珠,实现了两大品牌的顶级打造。从战略高度出发,在品牌的打造方面,以压倒性态势,围绕品牌的主题思想,立足唯美性、唯一性、特殊性,提升品牌的核心竞争力,着力不断向品牌的巅峰发起冲击,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搏得一席之地,必将使保靖的"一山一茶"成为永久不衰的形象标志品牌。

来源:红网保靖县分站

作者:田维新

编辑:彭振

本文链接:https://www.baojingrm.cn/content/2019/10/11/61162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中国保靖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