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靖沙湾村:酉水河畔的世外桃源

来源:新湖南 作者:邓碧川 易果 彭艳 朱开朗 王槐松 编辑:陈雄 2021-04-02 10:03:59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图/视频/邓碧川 易果 彭艳 朱开朗王槐松)“酉溪两岸浓情画,楚舸一江号子狂”,伴着“酉水百里画廊”,从湖南省最美生态公路——迁清公路逆行而上,渡过酉水河便到了沙湾村。这里三面环水,依山而坐,是天然的世外桃源、宜居之地。



沙湾村三面环水依山而坐。

保靖县碗米坡镇沙湾村是个典型的土家寨子,也叫“拔普翁拉”,是土家人朝圣之地,藏于海拔一千米以上的武陵山中,风景秀丽,野生动物和古树繁多,八部大王庙就坐落在这里,可谓是有山有水有灵气。



沙湾村有山有水有灵气。

在清澈的酉水河上,坐着小船缓缓前行,艄公唱起山歌,诉说着历史。下了船,青色的石板路边是清一色的土家木制吊脚楼,转角楼。风格传统的土家庭院里现代设备一应俱全,农家乐里当地居民正在向游客介绍土家歌舞,气派的广场上游人如织,静谧的林间莺声婉转。来到沙湾村,给人的第一感受就是“美”,目之所及,皆似画一般。



沙湾村风景美如画。

“陇卡夫,陇卡夫”,十二月神广场传来人们的欢呼,陇卡夫在土家语里是“过年了”的意思。每年腊月二十九,沙湾村的村民们欢庆土家年,土家年是土家人一年中最隆重的节日。



沙湾村十二月神广场。

这一天村民们都会来到摆手堂跳摆手舞。摆手堂是土家人祭祀祖先的场所,极具土家特色的装饰将摆手堂装扮的隆重而热烈,摆手场上幡旗使现场更加气势磅礴。手举龙凤旗队,身披“西兰卡布”,捧着贴着福字的酒罐,伴着鼓点号声,人们载歌载舞,现场好不热闹。



土老司的巫傩绝技表演。

无舞不尽欢,无歌不过年,土家人个个能歌善舞。为了促进文旅融合,今年18日,沙湾村举办了第一届神秘湘西过大年沙湾土家歌会,吸引不少游客前来观看。极具特色的土家舞蹈,古老的土家对唱,跳出了沙湾人民的幸福,唱出了沙湾村的蓬勃发展。



八部大王祭的省级传承人张顺涛在表演。

来到沙湾村,自然要看土家人最具特色的舞蹈——铜铃舞,铜铃舞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从土家古老的梯玛法事中演变而来,风情浓郁 ,在土家人节庆活动中占有重要地位。



八部大王庙土家祭祀活动现场。

唢呐声起,鼓点阵阵,舞者手持铜铃,双膝微曲,颤抖扭摆,动作原始粗狂,铃声清脆悦耳。舞者们时而聚集,时而散开,队形巧捷万端,舞姿丰富多变,将土家族祭祀的场景展现的淋漓尽致。



铜铃舞表演。

铜铃舞的代表性传承人——沙湾村村民魏品富对铜铃舞了如指掌。他说,除了祭祖,铜铃舞更多用于消灾解难过程的祭祀活动中。作为土家人中拥有掌坛能力的土老司,每年春节,他都会来到八部大王庙跳铜铃舞祭拜



铜铃舞的代表性传承人魏品富表演现场

魏品富致力于发扬土家文化,说“土家文化就是土家人的‘魂’。” 除了传承铜铃舞,他还在自己家里打造了一个“土家物品陈列室”,里面有土家族常用的生活物品,生产物品,祭祀物品,不仅吸引许多游客慕名前来,同时也为八部大王及土家族历史的研究提供了文物佐证。



沙湾村最美农家。

酉水河畔,铜铃声声,翩翩起舞,土家文化是沙湾村的名片。在这里,历史仍然活着,时间不曾酣睡。


来源:新湖南

作者:邓碧川 易果 彭艳 朱开朗 王槐松

编辑:陈雄

阅读下一篇

返回中国保靖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