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仰望天空的石头

来源:团结报 编辑:吴学敏 2022-01-30 11:27:03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溪流与岩石,相互映衬,一同入画。

文图 本报全媒体记者 田 华

去小溪看树、看水、看动物的人,或者就为住上几天呼吸新鲜空气的人,应该都有。但特意去看石头的人,可能很少,或者根本没有。

相对来说,永顺县小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石头实在太过普通。且别说和《西游记》里孕育了孙悟空的仙石,《红楼梦》中贾宝玉诞生时口中含着的灵石相比,就只在湘西,菊花石、武陵石、沅江石,哪一个都比小溪石有名。

进入小溪原始次生林,石头不是被树林隐藏,散落在河道里,就是被铺成寻常可见的道路,很少被特意提及关注。也有人说,小溪的石头中有开出玉的,但那毕竟只是传言,谁也没有见过。

然而,去了小溪,待在小溪,用平和的心态去看小溪,就会发现小溪石头的美。他们或立于山头,被晨雾环绕;或卧于水中,成为鱼虾藏身之地,每一块都被安放在了最佳的位置。

在小溪众多的石头中,河道里的石头算是幸运的,不少人来这里捡一些或造型奇特或颜色鲜艳的回家,摆在花园里,放在鱼缸里,装扮生活,也算是开启了一段奇幻之旅。

清晨的小溪, 太阳还未升起,站在溪流边,细细打量着满河的碎石。水中央的那块,顶着水草,仿若戴着一顶绿色小帽,在思考岸边的人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上游稍大的一块,条纹硬朗,任凭流水冲刷,它自岿然不动;更多的是大大小小的碎石,像脱缰的野马,下一秒就要借着流水,奔赴远方……

小溪石头的美,是一种未经雕琢的原始美,是可以亲近的自然美,它没有姓名牌,没有推荐词,就这样静卧在大地上,任凭植物覆盖,流水冲刷。它们仰望天空,又脚踏实地,点缀森林与村寨,反而更显其坚韧、磅礴的生命。

来源:团结报

编辑:吴学敏

阅读下一篇

返回中国保靖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