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罕见的顶级资源—— 极美极爽的捧车河溪降

来源:团结报 作者:吴 刚 编辑:彭伟 2021-08-04 09:39:40
时刻新闻
—分享—

走累了,摆个造型秀一下。 舒 冰 摄

幽深的峡谷,红色鹅卵石布满河床。 舒 冰 摄

瀑布从空间上把河流切割到另一个世界。 舒 冰 摄

水冲石穿。 舒 冰 摄

阳光在峡谷间射出光芒,峡谷也多了份生机。 舒 冰 摄

峡谷中的每一段,都会有不同的惊喜。 张 谨 摄

在溪水中漂流,好凉快! 张 谨 摄

光滑的绝壁,千姿百态的造型让人去猜想。 舒 冰 摄

溪水在峡谷间欢跳。 舒 冰 摄

溪水落差处,便是纵身一跃。 张 谨 摄


01

炎炎盛夏里,如论最刺激最畅爽的旅游形式,溯溪/溪降必然入选。

溯溪,原本是一个非常专业的户外运动概念,意指借助登山设备和专业技巧,从峡谷溪流的下游向上游攀爬。而溪降则完全相反,从上游向下游顺水行进。这两项运动,都比较危险,尤其是溪降中的瀑降,属于极限运动,具有很大的危险性,非专业人士不可能完成。

情况在近年来发生了变化。一种“低配版”的溯溪/溪降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普通人在救生员的保护下,在一些风景优美、落差较小、水量适中、水情明确、难度不大的溪流河段,沿着预置好的铁链、落脚点、借力点甚至游步道行进,亦可以完成一次既安全无虞、又惊心动魄的溯溪/溪降。

这种降低了难度和危险度并被“旅游化”的溯溪/溪降,虽不再属于专业运动的范畴,却能给普通人带来惊险刺激的美好体验。由于具有广泛的人群适应性,这种新兴旅游形式一经面世,就受到众多游客的热烈欢迎。

02

但是并不是每一条山涧小溪都适合开发“旅游版”溯溪/溪降。

首先是难度不能太大,又不能太小,大了游客玩不了,小了游客不过瘾;其次是要有足够惊艳的风景风光,单凭风景就能够成为热点景区的那种;再就是水体本身要优质,溪谷河道的形态要丰富多样,要有滩有潭有瀑布有洞穴;再然后要有封闭性,封闭才可能实现经营;最后要有可控性,能够迅速准确地提供支援、补给、搜救以及基本服务。

同时满足上述条件的溪河,还真不多,每发现一条,都是珍宝,都炙手可热。

03

极为幸运的是,湘西州保靖县普戎镇境内的捧车河,其中一段河道就同时满足了以上全部条件。

如果按照5分制对难度适合度、风景风光、水体河道、封闭性、可控性五项指标打分的话,这一段捧车河在难度上得分4.5分,风景风光得分5分,水体河道5分、封闭性5分、可控性5分,堪称顶级资源。至于难度上扣去的0.5分,是因为河道目前处于“野生”状态,还没有预置铁链、借力点、落脚点和游步道等支持系统,导致总体难度偏高。

让我们来盘点盘点,看看这一段捧车河到底有多牛。

总体情况:目标河段长约5公里,全部处于约30米深的峡谷中;峡谷山体以及河床由石灰质页岩构成,页层呈水平向,未见褶皱,推断峡谷主要因受水蚀作用形成;峡谷为东西向,阳光全天直射,因而大大增加了每日游玩时间(一般而言,在较深的峡谷中溯溪/溪降,需在有阳光直射的时段进行,其他时间太黑太冷;与捧车河同纬度同深度同宽度的南北向峡谷,太阳直射时间仅正午三小时);河水主要来自上游石灰质山体洞穴阴河,夏季水温约20℃,体感舒适;植被茂密,全部为常绿阔叶乔木或慢生灌木,种类繁多,形态多样;仅开放溪降,不支持溯溪;全程约需3小时,可容纳1000人同时在河中,夏季每日下水时间从10时至14时,上岸时间截至17时,全天可容纳4000人。

04

捧车河资源评价

难度:当前,适合18岁至50岁之间的青壮年男性结队溪降,身体条件好的青年女性也可以参与,全部要求会游泳;全程需要使用攀爬、跳水、滑降和游泳等方式前行,没有回头路,跳水高度都在3米以下;游步道等支持设施建好后,可供10岁至60岁之间的健康游客游玩。

风景:两岸石壁夹河道是整条峡谷的基本景致,另有寻常难见的景致,有极为罕见的大型“武陵穿孔石”双河岸,高约3米,全长约1公里,人游河道中,恍在古画里,或者在盆景里,十分震撼;树木繁盛,枝叶跨过峡谷,阳光从树叶罅隙间漏到河面,产生诡谲幻变的奇特光影效果,至于微型彩虹,那是随处可见,毫无新鲜感;岸边石罅中生长着许多香草,当地人认为是屈原“岸芷汀兰”中的“芷”草,折断“芷”叶,手有异香;岸边还零星生长着有花无叶、有叶无花的黄花石蒜(石蒜又称“曼珠沙华”或“彼岸花”),在水光摇曳中绝世独立,孤芳自赏,神秘莫测。

水体河道:溪水清澈凉爽,入口微甜;河床一般为光滑的整块大石,或者直接就是山体,也有卵石河段,卵石来源复杂,有青、白、灰、黄、红等各种颜色,铺在清澈的水下,水面荡漾,游鱼穿行,恍如迷幻世界;全程总落差约50米,水流疾缓交替,水态滩潭相接,间有瀑布汇入,水趣令人难忘。

封闭性和可控性:全程5公里均在峡谷内,两壁最低30米,最高近百米,下水点和上岸点之间,无路可通,不受任何干扰;目前已配置有救生员,提供救生衣、解放鞋、充气船等支援和服务,上游远端设有水情观察员,确保水文异常时,溪降河段有足够的反应时间,劝止游客下水和支援正在溪降的游客上岸。

05

据已经提前尝鲜了的驴友说,捧车河溪降,是极美极爽的超级享受,是世所罕见的顶级资源,是上天赐予湘西的究级礼物。

闲话少说,请看美图——

贴士

1.从保靖县城出发到达捧车河溪降下水点,车程约40分钟。

2.路面为较窄的通村公路,宽车莫入。

3.捧车河溪降目前处于试开发阶段,暂不大规模接待游客。


来源:团结报

作者:吴 刚

编辑:彭伟

阅读下一篇

返回中国保靖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