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进一步推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几点思考

来源:红网保靖站 作者:向忠 彭国 编辑:易果 2014-09-01 08:32:43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向忠 彭国

  中小微企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经济增长、增加就业、稳定社会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新经济形势下,中小微企业如何面对困难,创新思路,突破发展瓶颈;政府如何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调节作用,有效配置社会资源,推动企业提升竞争力,加快推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是当前一个需要研究解决的重大课题。笔者通过广泛深入调研,现结合多年来在工商联部门的工作实践,针对中小微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作一个初步探讨。

  一、当前中小微企业在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中小微企业健康成长,着力优化中小微企业发展环境,使湘西州中小微企业得到了一定发展。一是从数量上看,中小微企业是企业的主体。2012年,全州中小微企业发展到5800多家,小微企业占全州企业总数的98.7%。 二是从增速上看,中小微企业增加较快。2000—2012年,全州中小微企业户数年均净增幅达28.1%。三是从分布上看,中小微企业主要在二、三产业。2012年,我州中小微企业三次结构由2000年的32.1:31.4:36.5优化为14.9:39.8:45.3。四是从创造税收上看,中小微企业作出了重要贡献。2011年全州中小微企业完成税收19.52亿元,占全州企业税收总额的71.1% 。五是从提供就业机会看,中小微企业是我州就业的重要载体。全州中小微企业就业人数13.13万人,占企业就业总人数的95%。但是,我州中小微企业在发展中也凸显了不少问题,特别是三缺三难问题尤为突出。

  1、缺环境。政府出台的中小微企业扶持政策难以落实,职能部门服务意识不强。部分职能部门对中小微企业重管理、轻服务,企业从筹建到经营,要接受工商、国税、地税、城建、城管、环保、质监、电力、水利、消防等部门的行政审批、行政执法、检查、收费等管理,企业办事环节多、费时长,牵扯较多的时间、精力和财力。同时,少数职能部门存在吃拿卡要的现象,既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也加重了企业的负担。

  2、缺资金。我州小微企业扩大再生产的主要资金来源是原始资金积累、亲戚朋友借款和民间借贷,通过银行借贷的仅占10%左右。2012年,全州金融机构存款余额达545.69亿,各项贷款余额为222.95亿元,存贷比仅为40.86%。银行对中小微企业普遍存在“惜贷”或“慎贷”现象,导致企业融资难。中小微企业涌向民间借贷市场,加剧资金的稀缺性,推高借贷利率,增加企业债务负担和经营风险,易形成资金链断裂,影响社会稳定。

  3、缺管理。我州中小微企业带有家族式、小作坊式的个体经营的烙印,在形式上具备了一个企业的架构,但在经营决策中容易出现家长式的一言堂、随意性的情况。经调查,我州中小微企业管理层中来自本家族的人员比例达43%,而且62%的小企业管理人员都是家族成员,造成企业内部管理粗放,财务制度和用人制度混乱,劳动和材料消耗无定额、成本无核算,对生产和产品缺乏必要的科学决策,容易造成经营决策上的误判,直接导致企业陷入经营危困乃至破产。

  4、用地难。我州中小微企业实力较弱,大多处于起步阶段,受资金限制,大部分是租用土地或厂房,始终面临涨价、搬迁、无地可用的窘境。随着近年来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对土地的需求越来越大,而国家严格的土地调控政策以及我州有限的土地储备,使中小微企业用地更加困难。

  5、创新难。老板赚到钱之后,都想转型升级。但是中小微企业做到一定程度,想转转不动。因为要创新,不光要钱,还得要人,这两方面中小微企业都非常匮乏,所以创新存在很大的风险。有些企业老总也常说“不干吃不完,一干输光光”,干脆安于现状,不想战斗,不想转型。

  6、用工难。据调查,中小微企业农民工与大中专生比在7:1以上;70%的企业反映存在用工缺口。中小微企业人才缺乏,管理人员和员工素质较低,发展和创新能力较弱,难以留住人才,技术工、熟练工“跳槽”现象普遍,企业用工成本大。

  二、关于加快推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1、优服务,改善企业发展环境。一要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在机关效能建设中,要敢于动真碰硬,对服务过程中仍然吃、拿、卡、要的工作人员,要予以公开曝光、问责,以警示他人,而不能仅仅作内部处理,要落到实处。使每一名工作人员都自觉将服务意识,服务理念体现在日常工作中,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不断提高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水平。二要进一步落实审批制度,推动审批事项“减、放、转、并”,确保对企业的审批事项能够高效率完成。三要切实加强对市场环境监管。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整顿和规范市场竞争行为,扶持一批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做大做强,形成产业的集聚集约效应;同时积极组建行业商会或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避免企业间的恶性竞争,以提升整个行业的对外形象和竞争力。

  2、树信心,增强企业发展动力。一要分析形势,增强企业发展信心。中小微企业是真正的草根经济,立足湘西,不断发展壮大,与政府、社会和群众有着深厚的感情,是湘西的特色,更是湘西经济发展真正可以依靠的主体。要帮助企业分析当前形势,使企业认识到国家已经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位置,并出台了一系列应对措施,企业发展终将迎来宽松的环境和良好的机遇。同时,州内各新闻媒体要开辟专题、专栏,以增强发展信心为主题,广泛宣传各级政府重视和关心企业发展的做法,宣传经营管理强、发展态势好的中小微企业,树立逆势上扬的正面典范,全力营造积极向上、共度难关的氛围。二要政策扶持,帮助企业应对危机。国务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我省也出台了具体的实施意见。建议政府要密切关注中小微企业的要素、政策,出台助推我州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具体举措。三是要鼓励转型,推动企业化危为机。建议对全州中小微企业进行一次全面的摸底调查,然后突出重点,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的引导和扶持,推动中小微企业主动转型升级,将危机转化为企业浴火重生的机遇。

  3、减负担,帮助企业轻装上阵。一是全面落实国家对中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要严格执行国家针对中小微企业的税收政策,国家规定征收上下限的,一律按照下限征收;对规定要求返还的部分,要不折不扣按时足额返还,真正做到放水养鱼。二是要最大限度减轻企业的成本压力。允许困难中小微企业在一定期限内缓缴五项社会保险,并实行一定额度的社保补贴、岗位补贴和培训补贴,切实减轻企业的负担。此外,为帮助企业解决外来务工人员住宿问题,可鼓励各县市扩大保障房建设,不断完善功能,为企业留住人才,稳住职工队伍提供必要的保障。三是当前很多企业身处困境,自顾不暇,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的能力减弱,对此要充分理解。建议在目前这种形势下,不能再开新的口子,增加企业负担。

  4、破难题,缓解企业要素制约。一是创新中小微企业融资方式。金融机构要提高对中小微企业担保贷款的比例,增速不能低于贷款总额的平均增速,增量应高于上年同期。建议设立由州政府主导,银行、财政、工商联、企业几方参加并监管的企业融资担保平台,州财政根据企业担保数额作相应匹配。探索研究建立中小微企业授信机制,逐步扩大授信规模。做好产业引导基金、小贷公司、财政担保、融资担保、典当行等融资平台建设,研究探索“轻资产融资”方法。二是用足用活土地政策。政府在控制土地指标的情况下,对于项目大、影响广的科技创新型中小微型企业在用地上给予倾斜,通过土地置换等方式,适当增加用地指标,并且解决企业的土地使用权问题,方便企业办理土地证、房产证,以利于中小微企业盘活资金,有效融资。三是加大培训管理力度,提高中小微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加强对企业经营管理者的培训,提高管理能力,引导中小微企业加强基础管理,降低成本,减少资源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强化营销和风险管理,完善治理结构,推进管理创新,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引导中小微企业利用互联网和现代信息技术提高研发、管理、制造和服务水平,提高市场营销和售后服务能力。

来源:红网保靖站

作者:向忠 彭国

编辑:易果

本文链接:https://www.baojingrm.cn/content/2014/09/01/58899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中国保靖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