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白云邨的盛夏一天

来源:团结报 作者:吴 刚 编辑:彭伟 2021-08-04 09:46:54
时刻新闻
—分享—

太阳落山,灯光亮了,虫子叫得更欢了,白云山的夜色空灵迷人。

防雨防潮,因地制宜是白云山民宿的建筑特色。

星空石头房,可在院子里品茶聊天。

树木间的独栋吊脚楼民宿。

当地的特色美食。

当地的特色美食。

当地的特色美食。

当地的特色美食。

白云山上白云飘。

从白云山上瞭望远处的八面山。

室内布局干净简洁。

宽敞明亮的大堂,可一起讨论工作,也可一起共进晚餐。


阳光发白——宜入山

盛夏,午后,阳光直射在路面上,蒸腾着一种耀眼的白。

保靖县西,酉水南岸,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白云山入山公路。

汽车空调开到最大档,钻出城市的热浪,在路况良好的水泥路面上向山而行。一路经过村寨、稻田、玉米地、红薯地,终于驶入一片茂密的杉树林中。

汽车越爬越高,当车窗外的杉树林换成了大片大片的楠竹林,茫茫翠绿中,一座野趣横生的门楼突兀地出现在眼前,白云邨到了。

进院子,停车,开门,下车。当双足落地的那一瞬间,一阵山风吹来,一种大异于空调环境的清凉,迅速重置了体感。自然风啊,这可是自然风啊,无比珍贵的自然风。

此时,城市里那种仿佛被无数看不见的煤炉子包围的憋闷感,早已无影无踪。

测温仪显示,室外温度已经从出发时的38℃,悄然变成了25℃。

而手机上的高度仪则显示了此处的海拔为1086米。按照每升高100米气温下降0.6℃的“正确方法”计算,这里的温度简直“不讲科学”,地理考试必被扣分。

不需空调——好房间

石基,木柱,吊脚,翼角,挑廊,阑干……白云邨是一个土家族形制风格的建筑群,由40多年前的一处知青场改建而成。

邨口的缓坡边,有一口寒气逼人的水井,泉水沉静,清澈。路边摘一张阔树叶,折成碗状,从井里舀一捧水送入口中,直觉一种干净清凉的微甜,温和地绽放在舌尖。

整个建筑群半隐半现于竹木海洋中,露出青灰的瓦和木色的梁壁。十数栋吊脚木楼之间,留出了很宽的坪场,居中位置,以瓦片砌出一个巨大的圆形火塘。看得出,这里常常用于举办篝火晚会和跳摆手舞——一种土家族特有的同边手舞蹈,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院落深处两组吊脚楼之间,例外地建有一组联排石头矮房,共三间,门前是三个独立小院,屋顶是树皮,只是在屋体后端浴池位置的上方,安装了透明的玻璃顶,专供星空爱好者一边泡澡,一边思索宇宙的伟大或人类的渺小。

登记,开房,占楼,几种房型供选,有单床、双床、三床直至六床种种选择,按栋计价,数百元上千元不等。室内按照土家族风情装饰,盆浴淋浴、蹲厕坐厕、电视灯光、电源WIFI,星级宾馆应有配置基本齐全——我们又回到了熟悉的生活场景——不对,好像少了什么——空调!房间里找不到空调,只看到床尾放了个玩具一样的小电扇……

你说你一家高大上的民宿,竟然不装空调,真的合适吗?

躺在床上,勉为其难试着打开电扇,貌似也不怎么冷。咦?我为什么要说冷?这个位置,不应该放个热字吗?

落日光影——拍大片

行李放好,洗把脸,该出门走一走看一看了。

高高的水杉树下,木栈道木栏杆长条木椅,格调满满十分贴心。坐在树荫下的条椅上,扔下从房间里带出来凑文化范儿的那本《菜根谭》,掏出手机想刷个低级趣味视频,只见APP转呀转,显然没信号。也好,懒得连WIFI了,手机也扔了罢,顺势平躺在椅子上,闭上眼睛当在医院睡高压氧舱——这里的空气质量太好了,好到用肉眼就似乎可以看到负氧离子在空气中纷乱地游弋。

果然,人是需要静下来的,或者说寂寞那么一小会儿,当有意外的收获。默神之间,刚才充耳不闻的山风吹拂树林发出的嘘嘘哨音、吹拂竹林发出的哗哗响声,以及仿佛地老天荒也绝不停歇的嘶嘶蝉唱,这一刻混响在一起,热闹非凡。

一杯黄金茶喝到唇齿生香,落日时分如期而来。

站在栏杆边,只见对面西北方向那座巨大的梯形平顶山体,在落日的映衬下,渐渐出现剪影的效果,而高空中的白云越来越红,似乎正在慢慢燃烧起来,一幅宏伟壮丽的落日景观呈现在眼前。

大片,绝对的大片!宅在城里的亲们,绝对看不到如此震撼壮丽的场景,必须掏出手机不停地咔咔咔,换着各种角度咔咔咔,换夜景模式延时模式人像模式微距模式水下模式以及更加匪夷所思的模式一通咔咔咔,“乱拳打死老师傅”,照出一张张匪夷所思的美图,正好发朋友圈吸赞——为此,哪怕撑爆手机内存也在所不惜。

落日时分的白云山,才是性价比最高的白云山。

而对面那座梯形山体,正是湘西另一座名山,龙山县境内的八面山,隔着一条酉水与白云山守护相望。八面山南北长22公里,山顶面积52平方公里,在白云山上竟然全景可见,完全颠覆了经验中的长度感,实在令人惊叹,忍不住想要乱拍栏杆——美景当前,难怪古人们动不动就“栏杆拍遍”。

蓝调星光——佐晚餐

落日后,白云邨迎来了近半小时的“蓝调时间”,正当客人们举着相机到处瞄准之时,厨房的大姐扯起嗓子喊开饭了。

饭局开在露天的坪场上,也不是个正经正形的饭桌,就是两块半米宽两米长的独木椅拼在一起当桌子,木墩子草团子狗儿凳当椅子,桌上摆满了看上去就很好吃的各色菜品,有烤羊肉、烤鸡、腊猪脚炖海带、大蒜炒腊肉、腊豆腐干、水酸菜、煎嫩辣椒、包谷酸、干蕨菜、干笋子、菜豆腐、浆果炒辣子、胡葱酸汤、拍黄瓜等,乡里米柴火饭,各种泡毒蛇泡药材的老酒,看得人满嘴生津,食指大开。

湘西山野菜,口味介于湘菜川菜之间,以腊味、酸味、野味为主打,品相粗糙味道强悍,实为居家干饭出门杀酒之无上妙品,不吃个满头大汗就不算正宗。

客人们认识的不认识的围坐在一起,大碗装饭,大口吃肉,大杯喝酒,随便吹牛显摆交朋友,烦心事儿九天外,口腹满足记心头。

如同永不停歇的唱诗班在助兴一般,兴致高昂的蝉们,越发大声地嘶鸣着,声嘶力竭、歇斯底里、不死不休地嘶鸣着。

这一顿,一直吃到酒饱饭足,吃到星光满天。

夜凉如水——助深眠

夜渐深。

当喝茶吹牛打屁聊天的团伙散去,橘红的廊灯光里,山居夏夜在逐渐势弱的蝉唱中获得另一种静谧。

回到房间潦草洗漱一番,双宿的客人自有别一种情趣的缠绵,个中滋味,不足为外人道也。

而落单者习惯性地想要刷个视频,却发现手机早已断电。接好充电器,顺手从床边抄起一本《白河》懒散地看,念想着某个人早已等在梦里,瞬间失去了夜读的兴趣,胡乱瞄几行字后便恍恍然进入黑甜,去扮演一个塞上牛羊空许约的古装剧主角。

此时屋外,斗柄旋转,星河寥落,弦月孤清,夜凉如水。做梦不做梦的山居住客们,在不知不觉的深睡中抓紧了被子。

一夜好睡。再次睁开眼睛竖起耳朵,感觉自己是被另一种生物吵醒的。那是一群不知数量的山雀,正在房顶的巨树枝叶间开晨会,许是商量着今天到哪个山头去吃虫子——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早起的虫儿被鸟吃,万物依存,各安天命。

鸟鸣中揭开被子起床,觉得有点冷。拿起测温仪一看,清晨6点,温度20℃。

明明睡得很晚、起得很早,却又有一种睡得很饱、精神很好的感觉,旺盛的精气神弥漫肉身,蠢蠢欲动,渴求释放。

那便翻山去看日出吧。沿着林中小道,在晨曦中爬上已然不算太高的山顶,只见东方一片云海温润,遮蔽了无数的矮山,而天空碧蓝如洗。不一会,其大如轮的红色太阳以肉眼可见的速度一点一点露出来,染红远端的云朵,一时间,金光迸射,红浪翻滚,世界上再也找不到一个恰当的词汇,也无法形容此刻此情此景的美丽。

当最后一抹红色冲出云海,太阳用一分钟的时间,迅速将温柔的红,变成刺眼的白。

下山回到邨里,请厨房大姐下一碗酸辣肉丝面,美滋滋地唆完,才发现山雀们的晨会方才开完,各自飞向密林深处。

鸟儿不闹了,又轮到充满电的蝉们,愉快地接力,开始了新一天的嘶喊。


来源:团结报

作者:吴 刚

编辑:彭伟

阅读下一篇

返回中国保靖网首页